close
還記得前兩年生日時,
主管寫了一張卡片送給我,
卡片上她寫著,
要我別忘了,好好保持著目前所擁有的,赤子之心。 

收到這張卡片時,
隱約覺得訝異與感動,
但其實沒有太細想,
為何主管會特別提醒著我,
這樣一個特質(?)的重要性(?)。

那時候大學畢業,
大約工作了一年多,
對這個第一份的公共衛生工作懷抱著期待與熱情,
即使經驗不見得比許多待在單位上的大姐們豐富,
我想,我工作學習地卻也真的算得上認真及努力。

依稀記得有同事笑說我學生氣息未脫,
有時候還會魯莽地不夠沉穩太躁進,
但卻也擁有著單純和熱忱。


事實上,
國高中唸的都是私立女校的我,
大學還是一樣唸了一個班上同學大多善良單純的護理系。
有人說我其實思考成熟,
但也有同學笑我有時候行為就幼稚或單純地像是一個『塔裡的女人』。


那麼因此,
在力求得以沉穩成熟地去思考判斷一件事情時,
又如何去保有所謂的『赤子之心』呢?


這兩個特質一樣重要嗎?
他們能夠同時並存嗎?
如果能,
那,如何能?


在美國的這一年來,
雖然獲得許多人的協助與照顧,
但許多時候,我開始必須在這個不同價值觀以及文化型態的社會裡,
獨立地學習去做出判斷、學習不再依賴、學習不再過度唐突、
甚至得學習,在完完全全地暴露自己之前,思考著所謂可能會受到的傷害,學習著所謂的保護自己。


或許是過去受到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及保護,
學校以及工作上環境相對的單純,
直至近來面臨許多情境與決定時,
才讓我已經記不得有多少次,陷入了與過去自己本身價值觀的衝突。


我時常混亂地懷疑著,
這是我該爭取的嗎?我爭取了厚道嗎?我不爭取就代表懦弱以及愚蠢嗎?


而近來,
因著過去的同窗好友們,
或許有些也陸續地離開校園進入社會,
或許有些工作了幾年,卻開始感到乏味及茫然,
也讓我產生了些許地衝擊。


有同學迷惘抱怨著,她們似乎不甚快樂。
有同學上了保護色,她們似乎依此才得以努力及生存,
有同學嚴肅了起來,她們似乎時常談論著經過篩選的話題。


這只是我單方面的感覺,
那麼我,當然也改變了,
而我在大家的眼裡,
已經變成了如何?
還是,
我『應該』變成如何,卻不爭氣地尚未改變?


我感到一陣混淆。


保有赤子之心總是好的嗎?

或許是,但他的定義是什麼?
或許不是,那是不是就應順應著時間與自然,從而發展就好?

四十多歲的主管提到這個,
代表了她認為這是最難能可貴的,
還是是隨著歲月最容易失去的東西呢?

誰有赤子之心?
我有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hi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