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L.A.衛生局實習的日子~工作篇 part 1:
http://hihishorty.pixnet.net/blog/post/23452573

===========================================================================

 

結束了在台灣短暫的三週Christmas 假期後,

Spring 2008 這個畢業典禮前的最後一學期,

就是我得全力投入實習、取得學位的最後關鍵期了!

 

為了能在兩年左右畢業,

研一升研二的暑假,拼著在學校拿了三堂課,

因此,這一學期,

我只剩下一門資料分析 (Data analysis: STATA)的課程,

每週只要禮拜三到校一天。

 

而為了能夠最晚在8月前完成實習、繳交報告拿到畢業證書,

我幾乎接近全職地每週一、二、四以及禮拜五上午,

到Office of Women's Health (OWH; 婦女健康辦公室)報到。

 

==========================================================================

 

如同Director Ellen 當初規劃地一樣,

Christmas 後再度回到OWH,

這一學期,我負責的,就是主要協助Dr. S. 以及 Dr. N.,

管理、並分析辦公室的幾個重要個案資料庫。

 

Dr. S. 是一位女醫師,

從UCLA 拿到公衛碩士學位的她,

講話鏗鏘有力、炯炯有神的雙眼總是直視著與之對話的人,

她的頭腦清晰、分析整合能力很是傑出。

 

Dr. S. 給我的第一個任務,

就是好好讓自己熟悉Mobile Clinic Outreach Database (社區巡迴醫療車病歷資料庫)的一切資料,

包含病歷問卷的設計、資料庫的幾百個變項、coding 編碼方式,

以及之前L.A.衛生局流行病研究部門協助分析發表的結果報告。

 

拿回所有的資料後,我認真地好好研究了幾天,

隨後,Dr. S. 指派給我的下一個工作--  clean up the database, 清理資料庫以利進行分析。

 

說真的!雖然之前在流病、生統相關課程,

我們都有機會學習去分析或者是虛擬的、或者是已存在,老師拿來當作教學範例的資料庫,

但這卻是我第一次,有機會實際接觸並操作,原始收集的第一手資料,

由於data 是由衛生局的護理人員及工作人員由各次行動醫療車出診時蒐集回來的,

雖然他們都受過訓練,但資料當然多少還是會有缺漏的部份,

我和Dr. S. , 花了好一陣時間清理這些資料。

 

接下來,當然就是跑描述性統計以及相關了!

 

雖然在學校才剛拿過SAS的課程,

但是我想跑過的大家都知道,

真的必需要有清晰的概念、清楚的頭腦,

要不然至少成千上萬筆以上的資料與變項,

常常因為一個語法的小小錯誤,

就得花上一整個上午、下午,甚至幾天,去修正。

而因為辦公室職員主要是負責進康促進業務,

會跑SAS的幾乎只有幾位主管和研究所學生 (我,和兩位來自UCLA的實習生,但我們都有不同的實習時間,也無法常見面討論),

所以很多時間,

都必須靠自己不斷摸索修正,

有時候遇到一個瓶頸跑不出來,

甚至開車也在想、吃飯也在想、回到家還試著跑到半夜。

 

但我還算蠻幸運的是,

之前辦公室的資料分析部份,

都是交給同屬衛生局的流病部門處理的,

直到近年因為種種原因,

辦公室才拿回來自己分析,

(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我才能夠如此順利獲得實習機會,

 因為具備一些統計背景,會跑軟體的話,依據辦公室大姐們的說法,那真是highly demanded─ 超需要這方面專才!

 哈!原來這樣!尬的! )

所以經過之前的流病部門和好幾『代』實習生共同努力的成果,

我也算是有個依據可以參考,

唯一的問題就是,

真的得好好消化前人的分析方式,

因為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想法,

執行的方法也就不同!

但說真的,

我卻也因此學得更多!!!

 

我就與這個資料庫奮鬥了半年,2008年1月到7月!

而我所獲得學習到的,

真的有許多,是只有在實務上執行才能遭遇到的,

學校不一定教的事!

 

就如同流病的定義一樣,

藉由分析資料的過程,

我們的確發現了一些疾病的相關因子與分佈,

Dr. S. 也運用分析結果,

評值辦公室行動醫療車的執行成效,

提供了健康計畫、政策執行修正的方針。

 

而直至實習結束前,

我試著將所有的程式語法、包含我所做過的所有修正,

做個統整並清楚歸檔,

以便讓下一個接手的實習生,

能夠快速的上手,

減少『迷途』的時間!

 

我也感覺,Dr. S. 對我的工作品質應該還算是滿意,

因為到實習末了,她直視我的眼神,比最初始的時候,多了一絲絲地『溫柔』!哈!

 

==========================================================================

我的另一個supervisor指導老師,就是擁有公衛博士學位的Dr. N. 了,

Dr. N. 的生日, 11/29, 恰巧在我生日隔天,

同樣是射手座的她,親切、快活,永遠充滿活力,

她是一位來自英國的非裔女性,

絲毫沒有架子,

和Esther 一樣,總是對我噓寒問暖,看看我有什麼需要。

 

最重要的是,

她總是充當我的『英文老師』,哈!

舉凡生活大小瑣事的日常對話、用語、發音,

只要我有興趣發問的,

她一定不厭其煩解釋,

還三不五時就會給妳個信心,

稱讚妳英文很好 ()!

 

在學習上,

她讓我自由學習我想學的,

希望能夠讓我from scratch 從頭完整建立邏輯性的學習法,

從文獻查證、問卷設計開始,

負責跟她一起分析office 的Healthy Heart Risk Assessment 心臟健康風險評估資料庫,

這個資料庫是一個web-based database 線上資料庫,

只要L.A.民眾打健康諮詢專線進辦公室,

就會由其他的大姐提供諮詢並interview,

然後直接建置資料。

 

老實說,因為資料庫前後測的部份剛啟用沒有多久,

清理資料準備分析前,我們發現了許多偏差,

也打算著手解釋並修正,

但比較可惜的是,

由於我大多數的時間都在協助Dr. S.進行 Mobile Clinic Outreach Database的分析,

Dr. N. 也總是有大大小小開不完的會及業務,

這一部份,

直至七月我離開office結束實習,

還沒有機會學習到全部。

 

希望未來有機會,

可以向在我之後到辦公室實習的好朋友,在UCLA MPH 就讀的大陸同學Ximin, 請教她後續負責的部份!

(她本來在USC讀,和我是同學,後來轉到UCLA)

 

=========================================================================

untitled.bmp

 

完成400小時實習後,我們還必須完成一份綜合實習報告,才能夠取得學位。

USC MPH 有一個網路平台,讓我們上傳所有報告的部份,點擊以下網址,尋找我那個超級拙的照片(三年前剛到L.A.時)以及名字,

就可以看到我的一整份報告,甚至包含履歷 (上面那張圖,是我首頁自我介紹的部份)。

 

我的個人報告網頁:

http://mph.usc.edu/practicum/profiles/Yi-HsinChen

USC MPH 實習分享平台:

http://www.usc.edu/schools/medicine/departments/preventive_medicine/divisions/behavior/education/mph/practicum/index.htm

 

========================================================================

 

這半年多的實習,舉凡我喜歡的健康促進業務,或是在研究所所學習的生統流病知能,

都獲得了更進一步的學習、運用,

也同時體察了自己還有許多需要進步、繼續努力的空間。

 

非常、非常有助益的一次實習經驗。

 

而如同我說的,OWH對我這隻身在他鄉的留學生來說,更像是這半年來,我在L.A.  的另一個『家』,

除了因為與其他同仁頻繁的互動,讓我的英文,得以更進步了一些之外,

心靈層面上,他們帶給我的友誼,

也讓我永遠難忘懷。

 

雖然課業、實習、報告、打工幾頭燒,

但出門到OWH的日子,

我記得,心情多半算是挺興奮的。

 

而除了被正式交派的幾項學習任務之外,

我還『友情』贊助與幾位大姐負責另一項的辦公室『專案』── 幫忙籌備一位大姐, Maxine─的退休晚會。

 

因為晚會的籌備,

我和大家的友誼,

更是大大地邁進一步、建立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hi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