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情提要:
http://hihishorty.pixnet.net/blog/post/19834158
http://hihishorty.pixnet.net/blog/post/23443942

==========================================================================

11/09/2007, 我在L.A.衛生局實習的第一天。
早上九點鐘整,我準時出現在 Office of Women’s Health (OWH; 婦女健康辦公室)的門口前。

幾天後見到Director Ellen, 她溫暖的笑容一樣不變,但忙碌的程度,也一樣不變。

百忙的Ellen,歡迎我正式到OWH,並再次撥了個空和我討論我的學習目標,她告訴我,依著我對健康促進/衛生教育的興趣、生統/流病的專才以及亞洲人的背景,她打算讓我協助多項辦公室業務 :

    1.協助Esther和Elaine執行亞裔社區的健康促進及宣導推廣活動。 
    2.
協助Dr. S. 管理及分析辦公室的Mobile Clinic Outreach Database(社區巡迴醫療車病歷資料庫)。
    3.
協助Dr. N. 管理及分析辦公室的Healthy Heart Risk Assessment (心臟健康風險評估資料庫)。
    4.
協助 Ellen, Director本身一些研究的文獻查證或資料收集,如果需要的話。


聽了這麼多一條條列出來的可能業務,我不得不誠實說,心裡真的稍微冒了點汗,不是我怕工作多,而是真的擔心著...不知道自己的知識和技能,足不足以勝任這麼多的任務…以及…期待。

但轉念一想,管他的,不就是為了來學習嗎?之前還多擔心怕到一個學不到東西的單位,趁著年輕、勉強還有算是旺盛的求知欲的時候,就多學學吧!我點點頭告訴Ellen,我會努力!

於是Ellen從會議室打了通電話給負責社區健康促進宣導業務的專員Esther ,告訴我因為Dr. S. 和Dr. N. 一位剛拿假、一位正在處理重要的會議中,就讓我先跟著Esther學習並負責亞裔社區健康促進業務,等到Christmas 回來後,下學期開始,再主要負責協助其他兩位健康資料庫的資料處理及分析。

走出會議室,Ellen通知了祕書Gladys領我到我的位置(我有位置呢!心裡既開心又覺得受寵若驚…),然後連絡IT部門開始設定好我的e-mail和系統登入帳號,並告知等一下會要讓Esther見見我,把我介紹給office 的大家。

位置挺可愛,就像一個自己擁有的小隔間OA 辦公桌一樣,位置離Director挺近,只隔著一面大格層牆,我會被安排在這裡,是因為在同一排的,就是Esther和Dr. N.的位置,因為我接下來主要將會協助他們兩位;另外主要就是,我接下來將會大量跑SAS,我的電腦,就是office 擁有SAS 系統三台中的其中一台。

IMG_1453.jpg

(我的辦公桌,名牌是Rickey幫我貼的...)

 

=========================================================================

放妥包包後,一聲帶著些許西班牙口音的 ” Hello Ariel, I’m Esther!!” 傳來,映入眼簾的,是一位約60歲左右的墨西哥裔女性,她是Esther── 開朗、熱情、溫暖、幽默、像母親一樣的一位領導人物──這是我第一次和Esther見面,也是我們緣分的開始,人和人相處就是那麼奇妙,我和Esther後來幾乎成了『忘年之交』,真的是那種類似 “You had me at hello. “ 一見鍾情的感覺,呵!

Esther先自我介紹,然後把我引介給大家,我這時候才真正意識到,這個office所代表的,幾乎就是L.A.這個民族、文化大熔爐的縮影。

因為office裡面有至少7種語言的健康諮詢專線服務,因此,單位裡的工作人員,有墨西哥裔的Esther, Monica , Maxine, Susana & Denise, 越華裔的Elaine & Veera, 韓裔的Eun-Hee, 非裔的Gladys, Rickey & Dr. N., 亞美尼亞裔的Eileen,高加索(白人)裔Ellen, Jessica 等,而我,是個來自台灣的小實習生。

英文,是官方語言,但文化以及種族的多樣性,卻讓這個office同時永遠充斥著西班牙話、越南話、粵語、中文、韓文、亞美尼亞語,有時候,還來點台語 (因為有一位越華裔大姐會講一點點台語,她老是喜歡找我開玩笑。)

這一點,深深吸引著,也是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我。


==========================================================================

而Esther分派給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把office目前正在推廣的Prevention Matters! Campaign (預防為上策!) 以心臟病為主的慢性病防治宣導活動以及Mobile Clinic Outreach (社區巡迴醫療車)等手冊詳讀,讓我先了解業務內容,然後開始協助她的工作。

而後,在這一學期每星期一次的實習裡,我逐漸變成了Esther的小小幫手,協助亞裔社區健康促進和衛生教育的部份業務。

Esther帶著我整理過去她參加會議的資料,我們花了些時間整理出一份可能動力較好的亞裔組織或是亞裔社區名單。

然後Esther 就十分『放心』地,讓我依著名單,逐一打給各單位的executive directors (執行長),詢問他們目前主要的服務對象、有沒有興趣成為我們的community partners (社區夥伴)、讓我們為他們提供健康宣導手冊單張、替他們安排講師、健康教育課程甚至是巡迴醫療車、乳癌、子宮頸癌免費篩檢。

老實說,找出有動力較好的社區,然後和社區代表聯絡、找尋結盟的機會進而提供民眾健康服務,這些聽起來有些可怕,但是我其實一點也不陌生。因為,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無菸社區的推廣,在台灣,我一樣曾經像個『人肉電話機』一樣(同事戴大鳥說的),瘋狂地打給里長伯們、社區發展協會們,『推銷』衛生局的健康理念,或是幫忙安排社區的宣導活動,希望能夠推廣民眾更健康的生活型態

 

不過,現在唯一的問題是,這是英文版的。

 

老實說,雖然打了草稿,但打給前幾個單位的時候,還是給他挺緊張,而且有些ㄌㄧ ㄌㄧ ㄌㄚˋ ㄌㄚˋ,但真的,出國讀了一年半的書,其實更支支吾吾、半天硬是掰不出個字來等難看的場面,也是真的有經歷過了。 『至少比初來乍到的時候流利一點了吧!多練個幾次,咬一咬牙就習慣了…』我心裡想著,也就硬了頭皮,不知花了多久時間,把幾十個單位,either留了言, or跟執行長們介紹衛生局所提供的健康服務,慢慢地打完了 。

當然,有時候舌頭打結,我的汗還是義無反顧就冒出來,也有好幾次,被毫不客氣地一聲” Sorry, we’re not interested!” 就掛了電話

唯一最為comfortable的一次,大概就是打給L.A. Chinatown 中國城的某個社區營造單位吧(這時候聽到中文選單,能用中文溝通,感覺真好!)

 

沒想到,我們果真接到好幾個單位回覆,他們願意成為我們的社區夥伴,於是,在Esther的指導下,我著手寄出各種語言的宣導單張手冊,並寫信、聯絡office的志願講師(醫師、護理人員等),嘗試為社區們協調並依據他們回報有興趣的主題、安排健康講座。

 

在前兩個月的實習裡,我更隨著Esther到一個位於downtown的亞裔復健協會,與社區民眾接觸、親自到社區裡評估社區夥伴的健康需求, Esther從傾聽著社區代表的意見,到確實評估社區的需求從而安排適當的介入(例如:安排office護理人員前往提供健康醫療服務,因為協會協助的患者多為行動不便或有各種程度不等的身體心理障礙),這時候,妳真的能夠體會什麼是上課老是在討論的accessible(可近性)及 affordable(可負擔性)了。

 

我還協助了office內將宣導材料英翻中以及校對的部份以利office發行,嘿嘿!別的不要說,中文我可是很有信心呢!我很愛這項業務,因為實在是太有成就感了!

 

此外,我更參與了一次巡迴醫療車的服務,因為所在地就在我居住的San Gabriel,是個擁有許多華裔的華裔社區。果然,我也十分興奮,能夠為少數的族裔(尤其又是自己本身的華裔)翻譯,讓她們能夠較沒有擔慮地完成書面資料以及各項的健檢。


DSCF1639.JPG

(12/09/2007 在San Gabriel 執勤的社區巡迴醫療車)

雖然這是我唸研究所以來,最忙的一個學期,學校課業真的也快壓地喘不過氣來,但是....

我真正又再次走入社區了!

我的心情,不是期待、興奮、感激或覺得自己運氣不錯就能形容的!

而是在離開台灣的衛生局到美國唸研究所、經過了一年半之後,我終於又有機會投入實務的領域,且是在美國的衛生體系,真正能夠把所學的知識,試著去運用,也真正能夠有機會觀察、比較台美兩地衛生政策推廣的異同。

 

我真的為此興奮著!


041126-16481.jpg  (在台灣衛生局時,推車是我們共同的記憶,週末出活動的最佳助手...)

 

 

IMG_1475.jpg

(在L.A. 衛生局時,推車跨越了文化與語言的藩籬,一樣是週末出活動的最佳助手!)

 

我很期待著,回家過個Christmas之後,回到衛生局,開始真正進行流病/生統面向的學習時,會讓我的學習,又衝擊出怎麼樣的火花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hi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