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一連串不知從何說起的原因與巧合,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從L.A.回到台灣後的第五天,

我就成為了一個公衛護士。

 

其實在決定開始這個工作之前,

也考慮了良久,

總覺得到國外讀了三年多的書,

或許應該趁著這個回到台灣的轉折點,

稍微停下腳步,思考一下自己真的想要的是什麼。

 

但真的是因為一連串不知從何說起的原因與巧合,

我還是在下飛機隔天就到了衛生所面試,四天後、報到,

拾起了公衛+護理的本行,

至今已四週。

 

大學時就曾經到過台北市的健康中心實習、畢業後也在縣衛生局服務近兩年,

我知道,公衛護士絕對不是許多人想像中的『涼缺』,業務之繁重難與外人道,

尤其在縣衛生所,除了肩負繁重的衛生行政業務外,一半的工作時間就得輪預防注射、醫療門診的班。

 

記得在報到第一天,

才剛到所上三個小時、椅子都還沒坐熱,

立刻就跳上某個學姐的機車,火速趕到地段的某個自殺的個案家中,

隨著轄區警察大人和消防救護員,

好說歹說對個案動之以情、說之以理,

一起撘上救護車,強制送往專責醫院(像是在拍片!)。

 

同一個下午,

立刻緊鑼密鼓地進行幾個業務的交接、被指派在九月底要完成100個FOBT (大便潛血檢查)、

八月底完成60個乳房攝影的『業績扣搭』。

 

地段結核病個案管理(這個真的是複雜繁瑣到了一個境界)、精神障礙民眾管理(還在思考電訪對這些個案的意義)、自殺個案管理、傳染病通報防治疫情調查、整合式篩檢、幼托園所等等等等,還有我接的研考業務,

加上必須加快腳步熟悉各個門診班──預防注射登記(這個班可是新人的苦惱,需要精準的觀念與算數,啥時打啥預防針可不能出錯咧)、

預防注射(老天!就跟你說阿姨沒有要幹麻了麼!哭到阿姨耳膜都要破了!T_T)、中老、子抹、健檢門診等等(我的抽血技術...老天爺呀!)

喔!對了,遇到值班還有接不完的民眾電話 (當晚把值班包帶回家,緊急手機連在洗手間或是睡覺時都不離身,就深怕有像疫苗冰箱發報或是災害等緊急事件!

沒想到還真的有民眾下了班都幾個小時了打電話來說要戒毒!)

 

這次莫拉克颱風,災害應變中心一成立,同事們也立刻進入12個小時制的輪班狀態(晚班要在衛生所過夜)!

說真的,業務五花八門到一個境界!

上班的這第一個月、每一天,

身為菜鳥、還在學習的我,就像是一個陀螺一樣。

 

但也說不上來為啥,

雖然還在思考這辛苦的基層公共衛生工作是不是自己想要持續走下去的路,

一個月來,

這樣一份工作,

對於依然處於工作新鮮期的我,

還算是頗喜歡、不討厭。

 

或許是因為,

在決定工作後,之前在衛生局的經驗讓我稍微為接下來的挑戰有了一份心理準備,

(即使,衛生局所工作性質依然有著許多差異。)

也或許,

辛苦繁瑣的基層公衛業務背後,某層面代表著有機會真正為民服務、學以致用的念頭還鼓舞著我,

(到社區設站辦篩檢、到衛生局上傳染病通報、流感檢驗或是管理的課程,雖然疲累也都頗令我興奮),

我想,我會努力再嘗試走下去看看。

 

喔!對了,下一個颱風!換我輪值呢!

還有!機車真的得趕快學著騎出大馬路了,我得家訪呀!

 

DSC003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hi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