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中同學吳大導,

正在L.A. 讀電影製作碩士班,

預計在今年七月畢業的她,

從劇本創作、試鏡演員、找場景、工作人員到與各拍攝地點各單位協調等等等等,

這近半年來她幾乎是焦頭爛額地忙著她的畢業電影製作。

 

DSC00967.JPG 

(吳大導與她的工作人員 and... 據說價值接近兩萬美元的攝影機)

 

終於,歷經了重重的難關以及壓力,

在今年四月底,她著手開始進行畢業製作的拍攝!!

 

而剛好身為她的國中同學、又恰巧在L.A. 的我,

能幫上啥呢?

 

因為有幾幕場景的設定是在華人餐館裡,

L.A.亞洲人雖然多,

但演員可不好找,而願意免費友情贊助通宵拍攝的(因為餐廳白天要營業),我想大概也是寥寥可數。

 

於是,

完全是個電影製作門外漢的我,

就~~這~~樣~~變~~成~~了~~

臨~~時~~演~~員~~了!

就是在主角們身後用著餐、假裝是餐廳裡客人的那種──臨時演員!

 

5/9/2009, 從Cerritos 拜訪回到San Gabriel後已然近晚上9點,

我和大學同學高莎菈匆忙洗個澡、化了點妝,

就前往Monterey Park 吳大導準備拍攝電影的餐廳集合,

這天晚上,

拍攝的時間預計從晚上十點到凌晨7, 8 點。

 

我們準時抵達了現場,

而吳大導與她的工作人員們正架設著攝影機、燈光以及場景設置,並與演員進行溝通彩排,

我和高莎菈都相當地意外,

因為一切是這樣的有模有樣、專業與架式十足!!!

嘿嘿,有那麼一秒鐘,我打從心底佩服我這個棄法律從電影的國中同學!

 

DSC00963.JPG 

(接下來一整個晚上完全沒空理我們的吳大導,百忙之中有些勉為其難地跟我照張相先)

 

DSC00968.JPG 

(攝影機架設、工作人員討論)

 

DSC00969.JPG 

(拍攝前置作業,忙~)

 

DSC00975.JPG 

(工作人員打燈)

 

DSC00973.JPG 

(餐廳內,工作人員架設燈光)

 

DSC00976.JPG

(場景及拍攝設置)

 

DSC00974.JPG 

(載運道具的大卡車,停在餐廳後門)


大約在晚間十一點前,

前置作業完成,

開始電影的拍攝。

 

只要坐在那邊假裝夾菜、吃飯、聊天的我和高莎菈,

這才第一次親臨拍攝現場、

親眼見證了原來每一幕動作都要經過多次彩排,

而後等到正式拍攝之餘,可能還要面臨多次重新拍攝。

一個動作或演出,的確就要拍攝許多次。

 

而當吳大導同學喊 "Action!" 的時候,

哇塞!嘿!不賴喔!真的是有導演的架式咧!

 

拍攝就這樣進行著,

彩排、Action! 彩排、Action!

夜漸深,

大家雖然疲累,

卻依然敬業地努力堅守崗位。

 

DSC00977.JPG 

(彩排前,和臨演溝通。)

 

DSC00978.JPG 

(與臨演溝通)

 

DSC00971.JPG 

(高莎菈和道具餐點,只可惜這些好吃的菜都是道具,到最後有N個人摸過,根本不敢吃!)

 

DSC00983.JPG

(中場休息或是換場的時候,與工作人員討論)

 

DSC00985.JPG 

(吳大導前面那一台螢幕,就是電視上會看到,導演通常會盯著螢幕看拍攝效果的那個螢幕!)

 

DSC00986.JPG 

(拍電影細節繁瑣)

 

DSC00979.JPG 

(放飯時間,這時候應該是凌晨三、四點)


而因為在拍攝剛開始時,

路旁有一些圍觀的群眾,

於是吳大導的工作人員們就邀請這些群眾一起當臨演,

因為當然不能久留他們,

所以吳大導就請我和高莎菈先到車上等待下幾幕的拍攝,

所以其實在這個夜裡,

我和高莎菈有很長的時間也是在車裡等候導演的吩咐,

這還是我第一次,

在半夜把駕駛座放平、就"睡(其實也沒真的睡著啦!)"在車裡呢,

而為了提振精神,我和高莎菈還用ipod 放起音樂,

半夜就在車裡開起我們小型的演唱會!

也是個特別的體驗!呵!

 

而我們也同時體認到了一件事情──

當小牌演員的辛苦(嚴格來說,我們連"牌"都稱不上,應該歸屬於無牌類)──

往往得等上n個小時,只為了幾秒鐘連台詞都沒有的鏡頭!哈!

 

漫漫長夜,

就這樣過了,

我和高莎菈的任務,

大約在凌晨六點完成。

 

幫得繼續留下完成拍攝並善後的吳大導鼓勵之後,

離開餐廳望著剛破曉的天空,

真的覺得,

這個行業十分辛苦呢!

 

加油!

能夠這樣堅持並實踐夢想的同學!

 

DSC00989.JPG 

(凌晨六點,剛走出餐廳的我們。)

 

而不用說,

接下來的這一天,

我和高莎菈完全睡到不省人事,

整個搞了好幾天才恢復。

哈!年紀漸長,體力的確會變差!

 

但人生有這樣的當臨演初體驗,

的確是很Coo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hish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